close



電影『GET OUT』在歐美的超高評價,引來眾多關注

究竟這部片火紅的地方在哪裡呢?

這部片的故事在描述一位黑人與當地的白人女友交往

女方帶著男方見家長後所發生的故事



我們可以看到黑人一去到女方的家

就有感受到一股詭異的氣氛

爸爸是一位外科醫生

媽媽是一位催眠師

弟弟則怪裡怪氣,一副準備好要對付你的樣子

就連傭人行為舉止也都非常奇怪

-

 

在這


女方的爸爸也特別提到

他們很享受生活在這樣一個偏僻的家庭中






講到催眠師的部分

不得不分享我的心得

當黑人陷進地板中時

我在想,該不會是在學猜火車

伊旺陷進紅色地毯裡那個畫面

對我來說,那個畫面真是影史上的經典畫面

那畫面絕對是無人能敵

但當我看到黑人掉入黑暗中

仰看著從小小方形開口透出去的真實世界時

我卻徹底感覺到"陷入"和"下墜"的感覺

就像是每當我很累時,閉上眼睛,躺在床上

有一股緩緩沉下去的感覺一樣

這種超現實表現手法,突破了我設想的畫面技術範圍

讓我感到相當的驚喜

-

而電影裡有許多造成觀眾心裡感到恐怖、害怕的因素在於

角色不尋常的行為,有違我們對一般人正常的行為的認知

 

像是身邊的朋友有誰會像這個瘋子一樣

選擇在大半夜,以你當終點的在練習折返跑




或是,還會有誰白天鏡子照得不夠多
半夜不睡覺還要在鏡子前面照個好幾遍的

因為不符合正常人的舉止範圍

因此我們會覺得他們很奇怪、很可怕

這就是這部片所製造出"害怕"的電影因素



在黑人被抓到一個密閉空間

開始要被女友爸爸動"轉移"手術前

因為黑人前面有一台電視

我會期望看到像《發條橘子》中

亞歷克斯在被折磨中被強迫觀看影像的那顆令人震撼的鏡頭

但電視卻只是秉報著接下來他將會面臨的事情


-

還有一點可惜的地方在於

最後黑人太輕易就把女方的家人殺光了

缺少了緊張刺激的感覺

從編劇角度來看,這樣就是頭重腳輕了

打著《分裂》的團隊來行銷這部片,用以吸引觀眾

但卻可以明顯看出《Get Out》相較於《分裂》

還是有很大的落差

-

結論

整部片種族歧視的意味有表現到位

而對於現在人的「假友善」

也透過角色互動的過程中,展現出來
雖然現在大多數的人都贊成反種族歧視

但有時卻在不知不覺中,還是表現出歧視的樣子

這樣並沒有真正深入去了解到反種族歧視的本質

面對每個議題,都該去深入了解它的本質

才能夠打破「假友善」


 

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